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1日

[News] 六輕大火 無損台塑三寶獲利

http://www.cna.com.tw/ 20100817 21:30:52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 17 日電)台塑集團面臨六輕大火頭痛的賠償善後及安檢事宜,是否衝擊獲利引發投資人關注。但法人認為影響不大,在毛利率提高的支撐下,仍對台塑、南亞、台化等台塑三寶維持「買進」評等。

這次發生六輕大火的台塑石化,是由台塑、南亞、台化合資成立,主要提供台塑集團的原料所需及外銷,營收金額最大,有「台塑集團金雞母」之稱。六輕大火導致台塑石化部份廠區停工,引發外界質疑衝擊集團獲利。

但元大證券投顧最新研究報告認為,台塑石化對台塑三寶的影響有限,且看好台塑三寶本業的毛利率提高,皆給予「買進」的評等。

由於台塑為主要乙烯法聚氯乙烯(PVC)供應商,毛利及成本均優於中國電石法 PVC 供應商,另由於中國需求強勁、亞洲供給吃緊,丙烯 (月青 )(AN )的毛利將維持穩健。

此外,因PVC、AN的業務獲利貢獻將提高,可抵銷台塑石化的火災損失,法人將台塑今年的毛利上修1.1%,今年第2季每股盈餘上修8%,今年每股盈餘上修1%。

南亞因今年上半年乙二醇的毛利仍維持穩健,可望延續到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在穩健需求的帶動下,南亞的電子材料業務表現將維持亮眼。今年及明年的獲利各調高 14%、10%,今年第 2 季獲利則上修 17% 。

台化因聚酯(PTA 原料)及尼龍為棉花替代品,近期棉花價格高漲,帶動 PTA、尼龍需求強勁而受惠。另因中國汽車需求暢旺,台化的 ABS、尼龍業務將穩健成長。

但苯、苯乙烯因市場需求下降,且平均售價因中國供給增加而下跌,台化今年第2季每股盈餘下修11%。然而因 PTA需求增溫,今年下半年每股盈餘調高8%,今年每股盈餘上修1%,但明年則下修2%。990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