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6日

[News] 橡皮擦含氯塑化劑 學童健康亮紅燈

刊登日期: 2010/8/25 新聞來源: 中廣新聞網

開學到了,忙著選購學用品的同時別忘了關心健康,根據環保團體抽驗市面上出售的橡皮擦,八成以上多為含氯塑膠製成,且不乏大品牌,材質大多是PVC,存在塑化劑及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專家提醒政府正視,也提供簡易測試方式供家長選購參考。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橡皮擦,造型讓人大開眼界,有些是唯妙唯肖,如夢似幻般的彩色蛋糕、也有餅乾、巧克力及當紅的卡通人物造型,色彩繽紛絢爛,的確是讓人愛不釋手;不過,根據「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社區大學」訪查市售10種橡皮擦後發現,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他皆為含氯塑膠製成,材質為PVC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即使不是PVC材質,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戴奧辛,影響孩童發育,男童女性化,女童出現性早熟現象。

專家們當場測試,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提供簡單的測試方法,用透明膠帶測試,「如果膠帶可以把整塊橡皮擦黏起來,表示品質有問題;如果黏不起來,代表它是使白油或廢輪胎再生品,品質較安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呼籲政府將橡皮擦等文具用品,比照玩具類列入塑化劑含量檢測,以進行管制,並清楚標示材質及成分,減少環境破壞,以免讓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
使用環保材質,無氯乙烯素材,對環境維護盡一份心。
■顏色︰白■大小:小■產地:日本
===============================================

  • 上網GOOGLE了橡皮擦,原來無PVC還是橡皮擦的賣點.... 像上面無印良品的橡皮擦還特別註明為無氯乙烯材質。
  • 如何分辨橡皮擦是天然橡膠或是PVC材質?
-> 賣場上的白色橡皮擦拿起來仔細看,天然橡膠會呈現純白色沒有透明感。PVC材質的白色橡皮擦則通常會帶有淡淡的透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