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5日

[News] 肥胖+雙酚A 美女孩7歲就轉大人

中國時報 【閻紀宇/綜合報導】 2010/08/10

公衛專家憂心 過早進入青春期不僅提高罹患乳癌風險 也較易導致飲食失調、憂鬱症及未成年抽菸喝酒

據美國學者最新研究,美國女孩進入青春期有越來越早的趨勢,高達二三.四%的黑人女孩七歲時已經開始「長胸」。公衛專家指出, 青春期早熟可能會升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較容易導致自尊受損、飲 食失調、憂鬱症、未成年抽菸喝酒,因此這股提早「轉大人」的趨勢 相當令人憂心。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兒科醫學會(AAP)的《兒科醫學》(Ped iatrics)月刊。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青少年醫學主任畢洛領導的團隊 ,調查辛辛那提、紐約與舊金山三地的一二三九名女孩,紀錄她們乳 房開始隆起的年齡,其中黑人、白人、西語裔各佔約三○%,亞裔約五%。

結果發現七歲時,有高達二三.四%的黑人女孩已經開始「長胸 」,白人女孩有一○.四%乳房開始隆起,西語裔女孩一四.九%。 八歲時三個族群的比例分別為四二.九%、一八.三%、三○.九% 。乳房隆起與月經初潮同為女性進入青春期的表徵,但前者的時間點 較早。

與一九九七年一項大規模全國性調查的結果相比較,黑人女孩七歲 就進入青春期的比率從一五%上升至二三.四%,而白人女孩七歲進 入青春期的比率從五.○%上升至一○.四%,八歲從一○.五%上 升至一八.三%,增加幅度最為顯著。

畢洛指出,造成美國女孩越來越早熟的可能原因有二,首先是體重逐代上升。美國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充足的體脂肪是進入青春期 的先決條件之一。這次調查顯示,無論哪一個族群,身體質量指數( BMI)偏高的女孩會比較早熟。

其次則是雙酚A(bisphenol-A)之類的環境化學物質或環境荷爾蒙。先前有多項研究顯示,常見於奶瓶等塑膠容器的雙酚A,會影響人體荷爾蒙(尤其是雌激素)的分泌,導致青春期早熟。

(註:PC奶瓶好恐怖喔。那一般成年女性是不是直接拿PC瓶裝水喝,就可以不用喝青木瓜四物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