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8日

[價格] 本周塑料價格新聞 8/2-8/8

亞洲鈦白粉價格創新高

刊登日期: 2010/8/5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分類主題: 原料行情
亞洲鈦白粉(TiO2)現貨價格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每公噸2,560美元左右。目前的價位與去年同期比較上漲13%,也今年初行情上漲8%至10%。台灣鈦白粉生產廠商是南亞塑膠。


SM現貨報價 重回千美元

刊登日期: 2010/8/5 新聞來源: 工商時報 分類主題: 原料行情

 近期SM行情因ABS、PS需求加溫,現貨報價重回千美元水準,增添廠商營運轉機題材。據統計,7月份SM實收價每噸1,006美元,比6月下滑37.6美元,惟期間上游原料乙烯、苯價跌幅超前,SM廠商國喬、台苯產品價差(spread)持續改善,每噸達101美元。

 分析師指出,第二季SM廠商本業面臨虧損窘境。第三季SM現貨價格從900美元低檔緩步回升到目前每噸約1,100美元,價差持續改善。目前SM每噸價差對照損益兩平狀態約20美元、30美元空間,配合ABS、PS需求加溫,有利廠商營運轉虧為盈,增添轉機題材。其中,國喬因另具ABS獲利產品,獲利表現相對穩健走堅。

 廠商表示,下半年SM新增產能都已投產運作。惟大陸部分SM廠邁入歲修,而下游ABS需求穩健,EPS也有家回溫跡象;尤其,大陸部分使用乙醇進料運作之SM廠,受制乙醇運作效率、成本條件不如乙烯、苯,或有停產狀態,烘托SM行情走堅。
 法人推估,國喬第一季營業利益1.5億元,EPS0.43元。第二季緯來電視收益優於預期,加上大陸鎮江ABS廠挹注,國喬第二季獲利約比首季小幅下滑,上半年年獲利可望約6.5億元至7億元,EPS約0.73元至0.77元。

 另,台苯因營運僅SM產品,收益波動相對起伏,所幸,台苯相後獲利調節昱晶股票,實現收益約5.48億元,有利舒緩第二季營運虧損壓力。


乙烯 一周漲一成

刊登日期: 2010/8/6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分類主題: 原料行情

石油腦大漲,加上台塑化烯烴一廠停爐,推升塑化原料價格行情,乙烯喊價至每公噸1,000美元,進而帶動昨(5)日五大泛用塑膠最新價格全數走揚,漲幅1.6%至6.6%不等,台塑、南亞、台化產品外銷獲利看增,其他石化廠雨露均霑。

新加坡、日本石油腦現貨價格大漲,以石油腦當進料的輕裂廠商成本墊高。同時,台塑化年產70萬公噸乙烯的烯烴一廠,及年產82萬公噸乙烯的南韓三星道達爾輕裂廠先後停爐的情況下,昨天東北亞原料生產廠商8月裝船的乙烯現貨報價,來到每公噸1,000美元高點,較目前現貨價格900美元上漲達11.1%。

台灣石化廠商說:「乙烯單周的漲幅超過一成的情況,今年還沒有出現過。」乙烯的暴漲,台塑、台聚及亞聚最為扼腕,因為月初才剛調降聚乙烯(PE)內銷報價每公斤0.5至1.3元。

即使內銷喪失了調漲時機,但外銷價格調漲則為時未晚。台塑、台聚及亞聚分別大幅調漲產品外銷報價,漲幅從2.4%至6.6%不等;其中家庭保鮮膜的原料高密度聚乙烯(HDPE),漲幅高達6.6%。

由於台塑化烯烴一廠、重油加氫脫硫二廠上月先後發生大火停爐後,丙烯產量大幅下降,市場預期丙烯會嚴重缺料下,刺激行情低迷了很久的聚丙烯(PP)價格翻揚,上漲至每公噸近1,200美元,生產普通級PP的生產廠商,虧損的重擔減輕了不少。
受歐洲債信危機及大陸打房衝擊下,大陸汽車、家電、電子產品銷售情況不是很理想,波及到聚苯乙烯(PS)、ABS需求與價格。昨天受到乙烯價格大漲的推升下,台達化、國喬、台化、奇美等調漲現貨報價2.5%至5%不等。


五大泛用樹脂漲價 塑化股後勢強

刊登日期: 2010/8/6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分類主題: 原料行情

由於油價每桶再度回升至80美元之上,加上台塑六輕停工狀況不明,昨天最新的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報價再度全面上揚,其中又以之前最為弱勢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反彈近7%最高,這也顯示短期間塑化股有機會持續反彈。

昨天最新的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報價,HDPE每噸來到1,120美元,較上週大漲70美元,漲幅近7%,另外上週大漲的PP(聚丙烯),本週漲勢仍延續,每噸大漲60美元,來到1,260美元,漲幅達5%,顯示丙烯系列產品走勢仍相對看好。
上週漲幅超過5%的PS(聚苯乙烯)、ABS塑膠、PVC(聚氯乙烯),本週雖然持續上漲,但漲幅縮減,漲幅都不到3%,其中PVC更不到2%,另外ABS塑膠本波報價相對強勢,如今漲勢縮減,後續表現都值得觀察。

法人指出,由於六輕意外事件,使得台塑集團必須自現貨市場備料,這支撐乙烯報價止跌反彈,預期乙烯仍有短多可期,相關乙烯衍生物應有機會持續反彈,另外丙烯價格近期也大幅揚升,也是歸功於六輕的兩起事故,台塑化已決定對下游客戶減少20%的供料,加上中東新增產能欠缺丙烯,在供需轉趨緊俏下,丙烯報價將相對乙烯強勁,也會使得丙烯下游產品表現相對強勢。

法人認為,由於油價每桶重新站上80美元關卡,加上突發事故驅使買盤提早進場補庫存,使得原本認為下半年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略微舒緩,目前都有看到下游買盤回籠的跡象,且現貨市場購料需求與賣方適度惜售動作可望略微拉長報價反彈時間。

也有法人認為,這波報價在持續上漲的空間有限,在歲修旺季過後與新增產能開工率提高下,報價上檔仍有潛在壓力,中長線報價將於第三季中旬進行築底,未來報價續強將以第四季需求較強與供需健康的塑化產品如CPL(己內醯胺)、酚為主,個股選擇仍是中石化、信昌化為首選。


丁二烯重挫每公噸60美元

刊登日期: 2010/8/5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分類主題: 原料行情

因供應過剩,下游合成橡膠廠商大幅減產下,亞洲8月份丁二烯現貨價格挫至每公噸1,700美元以下。從7月30日至今,一周的時間內,亞洲丁二烯重挫了每公噸60美元,降至1,700至1,720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