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1月16日

BDO產能過剩隱現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11 / 11 星期三 12:21

今年以來,南京藍星、陝西陝化等公司新建BDO項目陸續投產。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新建項目陸續投產,BDO產能將過剩;而受進口產品影響,BDO價格處於低位。雙重因素影響下,預計BDO行業中短期內應比較低迷。
  進口依賴程度下降

  BDO可用於生產漿料、PTMEG、PBT等,這些產品在化工、醫藥、紡織、機械等方面有著廣泛用途。過去幾年,國內對於BDO的需求量穩定增長,由於國內供給不足,需要從中東、歐洲等地進口。易貿資訊分析師表示,2008年國內BDO表觀消費量約為20萬噸,進口量大概占表觀消費量的一半,隨著國內供給增加,進口將逐步得到抑制。

  在此前國內供應短缺刺激下,相關擴產計劃也應運而生。2009年已經投產和將要投產的新項目有南京藍星6萬噸、陝西陝化3萬噸、雲維股份2.5萬噸、山西三維7.5萬噸、四川維尼綸3萬噸等。

  聯合證券研究員肖暉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陸續有一些新的BDO項目投產,截至今年年底若新建項目全部達產,產能將達到40多萬噸,而國內的實際需求量約為30多萬噸。明年和後年還將繼續有新的項目投產,行業產能過剩的疑慮已經出現。

  不過國內供給過剩問題今年還不會出現。易貿資訊分析師表示,今年產能確實已超過了需求量,但是考慮到下游需求增長和開工率,供給過剩不會在今年出現。

  肖暉表示,今年我國BDO產量最多達到23萬噸左右,比2008年增加2萬噸,進口依賴度達到30%左右,但是2010年和2011年都將各有10多萬噸產能投產,如果這些項目都能夠順利達產,我國將成世界最大的BDO生產基地,產能過剩將比較嚴重。

  產品提價難度大

  目前來看,BDO價格在低位徘徊,最新的價格為12100元/噸。東北證券研究員邵振華表示,在目前的價位產品毛利率不到10%,提價困難的原因是從國外的進口十分充裕,未來再加上國內產能的擴容,BDO前景不容樂觀,中短期預計會比較低迷。實際上一些生產商已經看到了供給格局正在發生的微妙變化,易貿資訊分析師表示,有的廠商可能會推遲原先設定的投產計劃。

  今年5、6月份,受商務部初裁原產於沙特、中國台灣的BDO存在傾銷並決定自5月6日起對沙特公司和台灣地區公司徵收9.3%-31.6%不等的保證金影響,BDO價格一度上漲至14500元/噸。不過沒有多久價格便開始回落。邵振華表示,反傾銷對於產品價格的影響只能是一次性的。

  邵振華表示,產能擴大的一個結果是未來行業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產品提價難度較大,行業開工率低,生產商應繼續往下游拓展,增強產品的附加值,只有這樣才能獲取更多的利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